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20年最惨!中国建材、海螺、金隅冀东高层集体表态!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号:【

    日前,在海螺水泥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海螺水泥董事、总经理李群峰表示,相关政策方案将有利于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改善行业供需关系。

  

  在收购兼并方面,海螺水泥会抢抓机遇,积极寻找优质并购发展机会,进一步完善市场布局。同时大力发展骨料产业,延伸商混业务控制终端市场、提升产业竞争力。到“十四五”末,商品混凝土年产能达6000万立方米。

  相关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海螺一直以成本低而著称,也一直凭借其低成本在各区域报“低价”,竞低是其“传统打法”。正是因为这一做法使其近两年内损失了部分利润。但是长期来看,这对于企业发展不无裨益。

  新天山总裁肖家祥:水泥行业出现近20年最严重的需求效益双下滑局面

  在分析水泥行业面临的困难时,新天山总裁肖家祥表示,今年以来,水泥行业出现近20年最严重的需求下滑和效益下滑的十分困难局面。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今后几年的形势及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挑战和问题,我们应该理性地分析和判断。

  

  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在五个方面:

  首先是疫情。严重疫情是造成今年水泥行业需求和效益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仍将严重影响行业需求和效益。

  二是需求将是平稳下滑的态势。四季度需求旺季不旺,环比会增长、同比基本持平(基于去年同期需求下行)。

  三是供给将进一步增加,部分地区的新增产能还在投放,但增长趋势会放缓,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会进一步加剧。

  四是水泥行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原燃材料成本、电力成本、环保成本、低碳转型成本及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成本,还有淘汰落后及一些隐性成本(产量减少摊销增加)都在上升,2022年行业平均的水泥制造成本提高了约50元/吨,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

  五是水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时间日趋紧迫。

  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水泥需求将持续下行

  海螺水泥王建超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国水泥行业到“十四五”末乐观估计需求下降20%—25%,供给增加10%—15%,水泥行业进入下降通道是必然趋势。房地产项目水泥消耗量占比1/3左右,房地产下行也意味着水泥需求量减少。今年前9个月土地出让减少了45%以上,且区域分化明显长三角及二线城市占比高。

  

  同时,土地出让减少,地方土地财政收入减少,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大的基建项目配套都会因资金困难,启动迟缓,加上项目报批报建滞后等多种因素叠加,这也是国家虽然发行巨额专项3.65万亿债,而大家却没感觉到市场需求明显改善的原因。民建农村市场随着“三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农村的需求也相应减少。加上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及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水泥需求持续下行已是大概率事件。

  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姜长禄:供需矛盾严重失衡将成为新常态

  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姜长禄表示,今年以来,行业整体呈现“需求收缩、库存上升、成本高企、效益下滑”的显著特征,发展形势不容乐观,行业稳增长面临近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

  

  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着疫情持续、复苏动力不足和外部环境复杂的三重压力,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上升,超预期突发因素给行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水泥行业进入长期下行周期,需求收缩、成本高企、环境约束趋紧将成为必然趋势,供需矛盾严重失衡将成为新常态。

  三大龙头企业呼吁“错峰生产”渡过行业寒冬

  面对20年不遇的行业困境,前三大产能龙头企业异口同声提出“错峰生产”渡过行业寒冬。

  

  新天山总裁肖家祥表示,大企业和小企业都要坚定地共同抓好行业自律,坚定地抓好错峰生产,坚定地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和提高行业集中度,切实维护行业健康秩序。建议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季节性销售特点和疫情汛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以省级为单位,坚决开展区域性的统一刚性错峰。当下,要推动落实好最后两个月各省区的错峰生产工作,并把明年各省的错峰生产方案做细,且争取成为政府批准的政策性方案。

  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表示,水泥企业充分利用和维护好“十四五”期间水泥需求尚可的时期,进一步做好常态的水泥错峰生产工作。每一个区域的供需矛盾不同,有一些区域可能错峰50天就可以,有的区域可能要80天,有的可能要120天、150天,甚至更高。行业要同步实施,只有几个区域错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姜长禄表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大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大企业要坚持行业自律,坚决执行错峰生产相关政策,坚定不移实施刚性错峰、精准错峰,有效压减产能释放,实现行业高水平供需平衡。加强自我约束,积极稳定竞合关系,防止内卷,倡导价值竞争,避免恶性竞争,推动产品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稳市场稳预期,实现行业稳增长、企业高效益。

  两大龙头企业表态,停止新增产能

  对于逐年增加的水泥熟料产能前两大龙头企业均有表态,建议行业大企业停止新增产能。

  新天山总裁肖家祥表示:建议完善产能减量置换办法,严格产能置换项目审批,加大产能置换比例,争取政策支持通过提高环保、能耗、排放、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压减过剩产能。所有置换项目不得增加本区域实际产能。大企业要率先停止置换新增产能和技改新增产能项目建设,并积极促进全行业停止置换新增产能和改造扩建新增产能项目建设。积极促进完善产业政策,鼓励多种形式的企业兼并重组,建议试点设立区域市场整合基金等,进一步提高全国及区域产业集中度。从中长期看,要发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作用,提高“限制类”“淘汰类”门槛,确定压减产能的量化指标,坚决淘汰关停落后低效产能。

  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表示:行业50强企业带头全面停止上一切形式的新产能。砂石骨料、商混行业都要慎之又慎。新产能造成更大过剩,运转率严重不足,只会加大企业成本。

  三大龙头企业将延伸产业链,多赛道竞跑

  对于整个行业提升盈利、转型升级、未来发展,三大龙头企业又都提出延伸产业链、多赛道竞跑。

  新天山总裁肖家祥表示:行业企业要坚持发挥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对化解产能过剩和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长期促进作用,围绕“减碳、固碳、管碳、碳交易”,加强政策研究和技术研发,完善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制造等规范标准,加快完善碳计量、统计、核算和交易标准、政策体系,建立从能耗“双控”过渡到碳排“双核”政策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等手段,促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海螺集团副董事长王建超表示:海螺愿意与行业企业一起分享近几年的新技术成果。同时,探索从“错峰生产”逐步过渡到能耗单耗和总量双控的政策,再到碳排放单耗和总量的双控,来实现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水泥行业的贡献。

  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姜长䘵表示:将积极响应“双碳”号召,应用新的低碳工艺技术设备,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攻关,有效降低碳排放;以数字赋能水泥制造,推动智能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化生产制造迭代升级;积极向节能环保、新能源领域迈进,以多业融合构建水泥产业新生态;延伸产业链条,向行业上下游拓展,形成多元化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

    从上述三家企业的发声可见,水泥行业未来形态已定,固守一隅的企业终将被市场所淘汰,积极转型升级,绑定大企业,跟上龙头企业发展步伐的企业或将胜出。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15--8176608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