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公告!多家水泥厂被卖!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号:【

  在海螺的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杨军曾提到,水泥行业是一个过剩的行业,前两年行业做产能置换,产能实际是在增加的。但需求却是下降的,在这个环境下很多企业希望被收购,希望并购整合。

  近来又有多家企业公开发布转让消息,其中不乏负债累累的企业,也有优秀企业为优化产业结构而做出的“牺牲”。

  甘肃三易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债权资产转让

  10月 24日甘肃省产权交易所发布《甘肃三易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债权资产转让推介公告》公告提到,甘肃三易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债权情况,截至2022年9月20日,债权本金余额21109.00万元,欠付重组宽限补偿金金额25791.55万元(含罚息),代垫费用80.24万元,债权金额合计46980.79万元。

  

  抵押情况,一是位于甘肃省临夏市滨河东路三易黄金水岸住宅园区内的14278.16平方米商铺、二期地下车库12389.6平方米及小区幼儿园(共三层);

  二是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西湖公园西侧“貂蝉广场”商业用房在建工程(一至四层),建筑面积23138.05平方米,对应土地13660.22平方米;

  三是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中铺镇甘肃三易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的水泥3号粉磨站机器设备及7.2万吨水泥熟料;

  四是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新添镇刘家沟门村甘肃三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区内的五栋智能联栋温室。

  华润水泥公开转让旗下两家企业72%的股权

  华润水泥控股10月21日于港交所公告,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华润水泥投资拟出售其所持有的华润水泥(长治)有限公司的72%股权及其股东贷款权益以及华润混凝土(潞城)有限公司的72%股权,联合转让总价预计不低于12.21亿元。

  来自中诚天下的消息称,华润水泥(长治)有限公司大股东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是央企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股份代号:1313.HK)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润水泥)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华润水泥(长治)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累计投入1100万元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示范企业创建;公司拥有1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转让金额79,080.51万元

  

  公司股权结构

  

  主要财务指标(万元)

  

  资产评估情况(万元)

  

  在2022年全国水泥下行的情况下,长治公司净利润预计依然能超过6000万元。

  云南水泥龙头企业50%股权挂牌转让

  8月18日,云南产权交易所发布云南水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预披露公告。

   

  

  云南水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水泥”)由昆钢控股与华润水泥合作组建,注册资本金13.21亿元,各占公司50%股份。

  2015年5月,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与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华润水泥6.6亿将云南昆钢水泥50%权益收购。这是昆钢控股继引进武钢集团进行战略合作之后的又一次规模较大的企业重组事件,以至于当时的云南省政府一二把手为新组建的云南水泥建材集团揭牌。

  

  如今,云南水泥拥有25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分布于云南省13个州(市),为云南省最大的水泥建材企业和省政府大力支持进行水泥行业整合的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水泥供需失衡较为严重,云南水泥企业开机率仅在50%左右,水泥均价同比下降38%,云南水泥行业企业亏损面较大,为近五年来之最。

  云南水泥也没能独善其身,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53.87亿元,净利润4.84亿元。截至2022年7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22.71亿元,净利润-0.62亿元。

  

  2021年昆钢管理层很多人被查,其中就有云南水泥董事长董瑜,而之后的昆钢开始“刮骨去毒”,开启大规模的经营调整,回归主业。

  但是,数据显示,云南水泥2021年资产总计107.94亿元,负债总额51.05亿元,所有者权益56.88亿元;截至2022年7月末,公司资产总计103.16亿元,负债总额50.69亿元,所有者权益52.48亿元。云南水泥这50%股权的交易是一笔数额不小的“大买卖”。

  海南瑞泽出售金岗水泥厂

  9月17日晚间,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就出售金岗水泥厂的有关提问时,海南瑞泽(002596)表示,出售金岗水泥厂后,公司主要业务将由原来的四大业务板块减少为三个,将不再拥有水泥生产业务。

  相关公告称,2022年7月13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全资子公司肇庆市金岗水泥有限公司85%股权的议案》。2022年7月29日,公司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同日,公司与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水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肇庆市金岗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岗水泥”)85%的股权转让给华润水泥,转让价格人民币53,975万元。

  海南瑞泽7月15日发布的关于转让全资子公司肇庆市金岗水泥有限公司85%股权的公告称,此次交易是鉴于金岗水泥产能规模偏小,自身无石灰石矿山等资源优势,水泥熟料生产成本偏高,水泥产品缺乏竞争优势,且未来公司将重点专注于环保生态产业、商品混凝土及装配式建筑业务;同时可以进一步调整公司债务结构,降低公司短期内流动性风险。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预计会给公司带来资产处置收益。且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继续持有金岗水泥15%的股权,公司可以借助华润水泥的品牌、规模优势,从金岗水泥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

  柏兴明持有四川广建水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公开拍卖

  来自阿里资产司法拍卖频道的消息,近期柏兴明持有四川广建水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将公开拍卖,起拍价900,000 元。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称, 法院定于2022年11月9日10时至2022年11月10日10时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涉案财产。拍卖财产为柏兴明持有四川广建水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认缴出资额7000万元)。

  

  综上,无论是资不抵债公开拍卖,还是为发展剥离水泥资产,或是为企业长远发展调整结构和布局作出的“牺牲”,与近年来市场低迷,水泥行业利润普遍下行不无关系。在此环境下,水泥行业的产能集中度有望提高,各区域低效产能,竞争力相对较弱的水泥企业将会陆续退出。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15--8176608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