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真相!取消32.5R水泥后!42.5水泥不可能取代32.5水泥!

 

发布时间:2020-06-01    字号:【

近日,工信部官网发布了《平板玻璃》等19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计划编号为20131158-Q-609的通用硅酸盐水泥代替标准是GB 175-2007,建议实施日期为批准发布后6个月。根据最新的修订标准,将完全取消复合硅酸盐水泥的32.5(R)强度等级。

  取消32.5(R)水泥后,全国各地M32.5水泥如雨后春笋般粉墨登场,全国多区域水泥经销售商竟把砌筑M32.5水泥当PC32.5R水泥销售。那么,如此操作是否会带来巨大隐患呢?

  42.5水泥不可能取代32.5水泥 

  首先,32.5水泥并非劣质水泥的代名词,它并不是落后产能,因为落后产能是指产品质量低劣、生产所需能耗高的产能。所以先要讨论32.5标号水泥产品质量是否低劣再讨论它的能耗是否高。 产品质量的高标准应当是指产品的高适用性,即应当根据市场需要由用户来评价。随着现代混凝土技术的进步,32.5标号水泥已经可以取代42.5标号配制 C60混凝土了,而且还不易开裂,建筑物寿命更长。 因此现代水泥质量的优劣不能只凭强度,按标号界定,优质的水泥首先就是具备更高的稳定性。从这个角度说,性能优异的32.5标号水泥,不见得就比42.5标号水泥容易生产。将水泥标号理解为性能高低的人,将42.5标号与32.5标号的差异,比喻为彩色电视与黑白电视的取代关系。但事实就像混凝土不能用C40取代C30、C25一样,42.5标号水泥不可能取代32.5水泥。

  以“去产能”为借口取消32.5水泥 

  至于从生产能耗分析 ,32.5标号水泥所需熟料少,能耗要比42.5水泥省很多,这已经是不言而喻的事实。因此用高能耗生产所谓高品质的路并不是康庄大道,相反高品质的产品一定要想方设法降低能耗,才是技术发展的正确方向。 主张取消32.5水泥的人,还以“去产能”为借口,乐观的盼望会有3亿吨的产能被压缩。它们以为42.5水泥会让更多小企业望而生畏、被迫停产,但事实是任何粉磨站都能生产高标号水泥。同时,他们还以为42.5标号水泥会增加熟料消耗量,缓解熟料的过剩。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没有32.5标号水泥,搅拌站自己必将提高外掺料比例,即减少对水泥的总购买量,这不是等于强迫将粉磨功能转移到混凝土行业吗?更何况有远见卓识的专家正致力于减少熟料在水泥中活性不充分的浪费,节约熟料用量,同时改善水泥性能。到那时,添加熟料多少不再是衡量水泥质量的标准,减少熟料添加反而会成为对节能减排贡献的标杆。那时的熟料产能将更供大于求,会有更多能耗高的熟料生产线下课。更何况以目前32.5复合水泥被取消的背景下,全国水泥产能并未有效减少,如此逻辑持续下去,是不是下一步该取消42.5水泥了?

  32.5标号复合水泥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1)复合混合材是改善水泥质量性能的重要手段。为了混凝土的施工性能,对水泥提出了和易性、泌水性、水化热、含碱量与外加剂适应性等要求;为了满足建筑物长期耐久的使用需要,就要有低碱、低需水量、后期强度等要求;而满足与实现这些性能,理应依靠企业所处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工业废渣和来源广泛的选择和搭配,这正是复合掺加混合材的优势。 (2)复合是提高混凝土、建筑物质量的保障。混凝土业界对现场掺加外掺料不均匀的现状早就忧心忡忡,我国混凝土专家、清华大家廉慧珍教授早在八年前就呼吁,搅拌站的绝大部分外掺料应由水泥厂添加,以更有利于提高商品混凝土质量,也有利于节约水泥用量。方案的关键不是技术,而是水泥与混凝土两个行业利润最大化的分配方案要求,这本可依靠政府宏观协调便能解决,迄今限制水泥复合添加混合材,不正反其道而行之。 (3)当今水泥生产已是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复合掺加混合材更有利于水泥行业消纳其它工业废渣及生活垃圾。取消了32.5复合水泥,就等于人为设置了消除工业废渣的障碍。 所有这些理由都是发达国家仍保留这类品种且鼓励多掺混合材的理由 。在2011年颁布的欧洲水泥标准中,CEMⅡ/B-M就是复合硅酸盐水泥,它允许加入的混合材总量为21%~35%。这充分反映他们对标准的掌控水平。

  生产高标号不是生存之本 

  边疆小城某水泥企业原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兴建的立窑,于八十年代建了两条技术并不先进的预热器窑,磨都是清一色的Φ2.2m×11m的规模,而石灰石矿山储量也只不过还有千余万吨。前年他们应某用户的特殊要求,成功试生产出一个编号的52.5的高标号水泥,满足了客户要求。但该厂生产许可证上并没有此品种,为了能拓宽市场渠道,就兴致冲冲跑到当地主管部门,申请增加52.5品种的生产许可。没想到,主持审批的领导回答更干脆:“你们厂已经在国家规定关闭的对象之列,现在离关闭期限已不到两年,还想申报生产52.5标号,是否让我们现在就撤销你们的许可证”,几句话像一盆凉水,吓得申请人再不敢吱声,赶紧回来了。 这件事说明生产高标号水泥并不难,并不一定要更换大规格设备,它还告诉我们,即使能生产高标号水泥,若不解决耗能高的根本问题,也不是水泥企业的生存之本。

  32.5R水泥换M32.5水泥 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据水泥人网了解,标准文本中明确砌筑水泥适用于砌筑和抹面砂浆、垫层混凝土所需。而在新版硅酸盐水泥标准报批稿附录中提到的通用硅酸盐水泥的性能特点及适用工程。其中提到复合硅酸盐水泥除了具有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所具有的水化热低、耐蚀性好、韧性好的优点外,能通过混合材料的复掺优化水泥的性能,如改善保水性、降低需水性、 减少干燥收缩、适宜的早期和后期强度发展。 复合硅酸盐水泥可用于无特殊要求的一般结构工程,适用于地下、水利和大体积等混凝土工程,特别是有化学侵蚀的工程,不宜用于需要早强和受冻融循环、干湿交替的工程中。

 

 

  复合硅酸盐水泥与砌筑水泥不仅在生产检验过程中有差别,在适用领域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区别,绝对不能划等号。

  据水泥人网通讯员反馈,目前市场上多家企业在取消PC32.5R水泥后,生产砌筑M32.5水泥。部分经销商及消费者因对相关标准及产品了解不全面,便将M32.5水泥用于原PC32.5R水泥的应用领域。

  一水泥经销商表示,PC32.5R取消后区域内绝大多数企业都生产M32.5了,很多人都说是旧酒装新瓶,换了个袋子而已,一样用法。下游消费者则表示,不论是M32.5还是PC32.5都是32.5标号,强度一样,用法也就都一样。甚至有些商砼搅拌站也以上述“说法”说服客户在施工过程中采用M32.5水泥。

  M32.5水泥和PC32.5R级水泥的性能和应用领域是完全不一样的,贸然将M32.5水泥用于PC32.5R水泥的应用领域,那今天我们看到的“楼歪歪”、“桥塌塌”就不是偶然现象了,而是会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那将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灾难?

  我们需要怎样的水泥产品,又是怎样的水泥产品适合我们?正如谢克平老先生所言,生产水泥的初衷是为社会,为人类提供最经久耐用的建筑材料,而且要尽量少地消耗资源(包括能源),保护环境。若以此为初衷,水泥标号之争便可释然了。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15--8176608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