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下半年5000亿铁路投资、“十四五”规划将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19-09-03    字号:【

近期,我们国家发改委和各地方发改委比较忙,忙着几个大事:
 
    1、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
 
    2、介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加快补短板、督促基建项目加速落地;
 
    3、着手中长期铁路网(2035)及“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 
 

 

国家发改委
 

 

安徽发改委
 

 

陕西发改委
 

    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
 
    国内经济形势严峻
 
    关于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到底有多严峻,咱们来看几点:
 
    1、看安徽发改委召开会议的时间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在8月12日晚连夜召开的重点铁路前期工作,工作重点就是加快基建补短板和“十四五”期间的铁路规划和铁路建设项目。
 
    2、看山东省发改委会议措辞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同志在讲话中强调:
 
    一是充分认识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作为推动“六稳”措施落地、扩大内需补齐短板的重要举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切实发挥好基础设施建设的“乘数效应”和拉动作用。
 
    二是要抓好重大项目推进,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完成投资;未开工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未批复的项目,尽快完善前期手续;同步加快推进审批、施工等流程再造,确保重大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建立项目“月调度、月通报”制度,明确项目在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跑表计时、挂图作战;建立绿色通道,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特事特办、并联审批等方式方法,加快推进各项要件审批。
 
    如果你经常关注发改委的言辞语气,你会发现,这次是前所未有的急,所以现在基建刺激、补短的板落地有多么重要,不言而喻。
 
    二、“十四五”铁路规划
 
    “十三五”规划(2016~2020)接近末期,“十四五”(2021-2025)铁路规划就已经开始。不过大家如果仔细查看时间点,你会发现这次的“十四五”规划比以往的规划要提前了很多,为什么?还是上面说的因为国际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所致。所以国家对于“十四五”铁路规划异常的看重(下面会解读到),这也更加突出了基建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
 
    上面提到的安徽省,据基建通大数据获悉:宁芜铁路扩能、合九铁路扩能、铜九铁路电气化、宿宣城际高铁等都已经纳入安徽省十四五铁路规划。陕西省的西安至合肥高铁也已纳入陕西“十四五”铁路规划。
 
    三、基建补短板+“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
 
    从近期中美贸易战的发展趋势看,我们国家已经做好了贸易持久战的准备。所以基建补短板和“十四五”规划两个同等重要,为什么?因为基建补短板针对的是眼前的经济下行压力,需要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十四五”规划则是为应对贸易持久战做长远准备。
 
    所以各地发改委很忙也就可以理解了,因为这直接决定着贸易战中我们后续的爆发力。不过大家暂时不用担心,因为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3220.1亿元,完成了全年投资额8000亿元的40%,下半年还需完成投资4780亿元(近5000亿),铁路投资或呈现高开高走态势。
 
    四、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
 
    8月15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规划期为2019—2025年,展望到2035年。这个文件可以说非常重要,大家看这个规划期刚好和“十四五”规划是同步的,并且还略显超前。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建筑业新动向!》一文中,谈到了关于国家要发展大城市群的事宜。此次国家发改委同样也提到了,并且做了下列明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城市群发展,着力提升城市群功能,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更好发挥城市群对激发新动能、塑造新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
 
    二是研究提出加快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举措,有序推动哈长、长江中游、北部湾、中原、关中平原、兰州-西宁、呼包鄂榆等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建立健全城市群协调协商机制,指导省内城市群有序发展。
 
    三是指导有关地方编制实施都市圈发展规划或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支持建设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四是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推动一些中心城市地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从这里大家可以看出,国家在推进基础设施刺激的同时,是结合着城市群的发展在同步推进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基建投资效率最大化。
 
    五、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区别
 
    “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会议纲要中提到一下几点:
 
    一要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
 
    二要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推进出行服务便捷快速。
 
    三要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四要突出科技创新,提供发展新动能。
 
    五要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六要坚持安全第一,提高安全发展水平。
 
    七要坚持深化改革,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八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互联互通。
 
    九要加强投融资政策研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我对比了十三五和十四五的规划纲要,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第九条标红加粗的部分,这个是第一次在五年规划里提到,为什么要加这个?大家应该都非常清楚了,那就是地方政府在搞基建刺激的时候要同时注意防范债务风险,这个我们以前已经谈过多次了。
 
    那么为了加速基建刺激同时又不增加大的债务风险,一些地方政府也是绞尽脑汁。比如一些地方(山东)我们之前也说了,其打开高铁闸门,引进社会资本,落实补亏机制等都是其他地方的典范。
 
    六、基建刺激与以往不同
 
    通过上面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含1800多亿的铁路项目),可以发现,我们现在的基建刺激与以往的刺激/补短板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往的基建刺激可能只是单纯的交通网的加密,而此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布,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刺激是有选择性的、有区域性的、更是有针对辐射立体性的,比如结合城市群的规划来落地。这也充分展现了我国在交通基建规划方面的哲学:突出重点,把握好远期需求与近期需要,重点考虑发展需求与规划互补的关系。
 
    这反应出我们国家在战略方面超前的规划能力以及执行能力,更是我们国家能够在短短几十年内迅速崛起的秘诀之一。之前我们就说过,我们的工具箱里工具很多,所以还是那句话:不论外部环境怎样演变,我们自己有条不紊的按照既定的节奏去推进。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15--8176608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